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70年为湖北提供1.8亿吨油品-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6 17:12:09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70年为湖北提供1.8亿吨油品

字体: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加油站转型加能站,为车辆提供充换电、加氢等能源服务。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6日电(连迅、熊海)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石油分公司(简称“中国石化湖北石油”)6日披露,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成立70年来,已累计为湖北省提供成品油达1.8亿吨,纳税总额176亿元。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53年5月中旬,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的前身——中国石油公司湖北省公司成立。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克服技术封锁,远赴香港学习建站技术,面对只能看、不能记录的苛刻要求,硬是凭着记忆在武汉黄石路口建造了湖北历史上的第一座加油站——黄石路加油站。70年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通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始终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蓄积能源、为湖北人民美好生活加注动能,保障荆楚大地能源供给、践行绿色低碳、服务人民生产生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服务三农,送油到田间地头。新华网发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油的需求增加,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的成品油销售量加速跨越式增长。如今,公司年销售成品油700余万吨,以年行驶15000公里计算,可供800万辆家用汽车行驶8个月。2020年,在湖北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国石化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赠5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湖北省1800余座加油站和便利店坚持“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5300余名员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油品保供现场。在湖北经济重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将“荆楚优品”引进到易捷便利店和“易捷加油”App上销售。3年来,“荆楚优品”累计销售额超6亿元,带动了湖北众多企业发展、农民增收。

  近年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累计投入40亿元进行环保设备升级,不断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着力打造绿色竞争优势。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先后11次在湖北省率先完成油品升级,绿色库站覆盖率提升至85%。为践行长江大保护,公司先后关停11座沿江油库,关闭了17座沿江油品收卸码头,搬迁、拆除了12座水上加油站,投入11.2亿元建设新油库。公司还对1900余座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和防渗改造,用实际行动助力湖北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

  中国石化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其光明号健康快车帮助湖北20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新华网发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革命大背景下,中国石化湖北石油从成品油供应商,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建成湖北最大的天然气加气站服务网络。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在加油站、油库建成117个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光伏发电240万度,减少碳排放量超613吨。公司顺应地方需求,稳健推进加氢网点建设,目前已建成5座加氢站,并获得湖北省首张加氢站经营许可证。同时,公司加快充换电网点布局,已在湖北建成121座充换电站,累计服务客户44万余人次,充换电量达1000万度。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公司建设“爱心驿站”,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新华网发

  中国石化建成的智慧化绿色油库——湖北荆州油库。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