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人工心脏”助力 武汉63岁患者重获新生-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6/08 16:10:05
来源:新华网

国产“人工心脏”助力 武汉63岁患者重获新生

字体:

  患者吴先生术后恢复良好,比出胜利手势。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6月8日电(连迅、邹亚琴)日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植入了国产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的吴先生(化姓),顺利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开始进一步康复治疗。

  63岁的吴先生来自武汉市。由于患有缺血性心肌病这一终末期心脏病,吴先生的心功能仅达到正常人的1/3水平,随时猝死风险很大。去年10月,吴先生突发心梗,但治疗后效果并不理想。他心功能很差,呼吸极其困难,几乎不能平躺,且病情迅速恶化,发展成为缺血性心肌病。仅半年时间,吴先生就因反复心衰住院3次。

  今年3月,吴先生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医院心血管外科就诊。全面检查后,医生发现吴先生病情不容乐观:其左心室收缩功能明显降低,心脏扩大,左心室射血分数仅23%,只达到正常人的1/3。吴先生心脏近乎“罢工”,生命岌岌可危。更糟糕的是,吴先生长期心衰,肺淤血伴有大量胸腔积液,而且肺部感染严重,并不适合做心脏移植手术。

  由于药物治疗效果越来越差,吴先生陷入了绝望。经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超声影像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反复讨论,并对其右心室功能、呼吸功能、肺动脉压力和阻力等指标进行详细评估后,治疗团队给出了给吴先生植入“人工心脏”的建议。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王志维教授介绍说,“人工心脏”是在患者原有心脏的心尖处植入一个“泵”,这个“泵”通电后会高速运转,通过一根人造血管将血液泵入主动脉送向患者全身,从而维持患者人体血液循环。这样,患者几近衰竭的心脏就可以“歇口气”,得到休息。

  “人工心脏”植入的位置和角度十分重要。最优方案是对着二尖瓣口、平行于室间隔。在对吴先生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超声影像科等专家反复评估确认,最终制定了植入方案。5月31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心血管外科王志维、吴智勇、阮永乐等手术团队耗时2小时,为吴先生植入了“人工心脏”,并顺利开工运转。

  术后第1天,吴先生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2天,吴先生开始正常进流食。术后第6天,吴先生可以下床活动进行踱步锻炼,并顺利转到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

  “这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首次为患者实施国产第三代‘人工心脏’手术。”王志维说,此次使用的国产最新一代左心辅助系统,系我国自主研发产品,重量仅180克。这一产品装置没有实体轴承,可减轻对患者血液成分的破坏,降低患者术后出血和血栓并发症的发生率。

  据王志维介绍,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约有1300万名心衰患者,其中终末期心衰患者占6%。对这些患者而言,药物治疗和常规手术治疗基本无效。在心脏移植供体紧缺的情况下,植入“人工心脏”为心衰患者增加了一种选择。目前“人工心脏”主要是左心室辅助装置,只针对于左心衰患者使用,并不适用于所有心衰患者。且左心衰患者植入前,还需要评估右心室功能、肺部情况等一系列指标。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