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公司自研新冠口服新药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受理 -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9/05 09:08:59
来源:新华网

湖北一公司自研新冠口服新药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受理 

字体:

  新华网武汉9月5日电(吴文华)9月4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州通”)宣布,其下属合资公司湖北九康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九康通”)研发的口服抗新型冠状病毒SHEN211片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这款新冠口服药有望实现湖北省口服抗新型冠状病毒一类创新药物“零突破”。

  据介绍,九康通是九州通与甫康(上海)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SHEN211是九康通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强效、广谱抗新冠病毒非拟肽类3CL蛋白酶抑制剂。3CL蛋白酶(3CLpro)是冠状病毒基因组编码的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是病毒复制过程中的关键酶。由于其序列具有高度保守性且没有人类同源物,因此在新冠治疗药物开发中具有极高的临床价值。3CLpro抑制剂主要包括拟肽类抑制剂和非拟肽类抑制剂。

  专家认为,在传统新冠治疗药物相互作用极大影响和限制高风险人群用药的背景下,非拟肽类3CLpro抑制剂以“一天一次单药给药”的方案,实现了显著抗病毒效力,缩短了临床恢复时间,具备优势临床价值。

  据悉,SHEN211研发已入选湖北省科技抗疫重点项目。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九州通集团党委副书记程波涛表示,公司正在强力推进“新零售、新产品、互联网医疗和不动产证券化(REITs)”四大新战略落地实施。SHEN211项目作为新产品战略的核心之一,此次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得受理,是一个重要里程碑进展。九康通将依据国家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加快研发进度。

【纠错】 【责任编辑:吴文华】